不再。回憶

從小就住在非法木屋區,左鄰右舍,奇怪的,和善的人都有,所以我的童年,都在那裏度過了。

小時候的夥伴有幾個,就是住我家左邊的阿燕,傻子和米高,然後有住我家右手邊的阿珠。阿燕,傻子和米高是三姐弟,而阿珠則是家中的幼女,在她家裏,往往會看到一些我們都得不到的玩具,至於那三姐弟,感情好的時候,進食你一口我一口的;吵架,巴掌,拳頭,扯頭髮,膝蓋揣肚子,全身頓時變成武器,無所不用其極,所以我記得我婆婆曾經勸勉我,不要和他們來往,我記得婆婆是有這樣說過的。

那時候的消遣,不外是彈玻璃球,抓豹虎,拖鞋飛牌,赤腳到處遊蕩,玩打架魚,玩happy family牌,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玩masak-masak,而且只能在星期五玩,因爲每個星期五晚上,家門前的街道就會變成夜市,他們三姐弟的家門前,是一擋賣魚的,我們總會等小販們把那些大大的魚搬上架子,然後我們就會去張開它們的嘴巴,因爲大魚的嘴裏,時常都能找到那些只有尾指般大小的小魚,長大后,我仍然不解爲何它們的嘴裏會有小魚..... 阿珠的家是開茶室的,所以她負責鍋(美祿罐的蓋子),我負責蠟燭,他們三姐弟負責青菜(野草),主廚當然是我,因爲在他們當中,我年紀最大。我們常常都會玩得不亦樂乎,學著爸爸媽媽做菜的樣子,翻啊,炒啊....
然後倒掉....><||| 反觀現在的孩子,他們應該沒有機會玩這些了吧?父母親定會說骯髒啊什麽之類的,骯髒?對不起,那時候沒人這麽對我們說過。

小時候,若晚上要上大號,除非是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否則都會把它留到第二天的,因爲我家的廁所有兩閒,一閒是要來小號或洗澡,另一閒只能上大號。上大號的那閒廁所,是在家的最尾端,馬桶?那是蹲式的,抽水器?對不起,裏面除了報紙之外,你能看到的只有滿地的硫磺和肆無忌憚,到處流蕩的蟑螂,它們偶爾會在你盡情享受的時候騷擾你,摸摸你的屁股,或飛到你頭頂看炸東京。其實這所謂的廁所,它本是一口井,一口枯井,但不知道是誰這麽有創意,心想既然它都枯了,不如用來裝大便吧!!其實我大概算過,我們家人住在那裏都應該有三十多接近四十年了,奇怪的是,爲什麽那口井總是裝不滿的呢?難道是因爲它們會分解,融化,然後在地低被吸收?嗯,應該是這樣了,不然怎麽會裝了這麽久都裝不完呢?我也想過,如果有一天,那枯井突然有水源了,那會怎樣呢?當然,這些都沒有發生過,不過在我了解了糞便會分解,融化,然後被吸收,和井水的來源是來之地低的時候,我突然不太想喝家裏的水了,因爲我家裏的確有另一口井,而我們全家飲用,洗澡,做菜用的水,都是來之那裏,如果分解和吸納之說成立,那我們豈不是..... ><|||

一眨眼,一切仿佛就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情,但此景不再,木屋區被火燒了,左鄰右舍個奔東西了,那三姐弟,米高在七八年前病死了,聽説是癌症,傻子幾年前也車禍去世了,剩下阿燕,嫁了,生了一個小孩,最近這一胎卻不幸的夭折了.....至於阿珠,聽説變得很坏,亂搞男女關係,變得不倫不類.....
我呢?還是我嗎?我變成了一位錄音/混音師,偶爾自己寫寫歌,做做編曲維生,這些別人都想不到吧?十之八九的鄰居,親戚都想不到,昔日那懶惰成性,到處惹事,成天讓爸媽傷心的傢伙,今天竟然是這樣的,若問什麽改變了我?時間吧,我想..... 但其實最主要的還是家人,朋友和我遇上的貴人,加上時間,改變了,改變了許多。未來是不可預料的,就像他們-我兒時玩伴,又有誰能預料到他們的命運將會是這樣的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喜欢看你写故事。。很有画面。。突然很怀念童年。。不过,再怎么怀念,也已成为永远的回忆了。。

小野 said...

其实能写得更好,但是昨天写的时候,我已经很爱睡了。谢谢你听我"说"故事,最近太多回忆涌上心头,必须来一个大解放,以便舒缓舒缓情绪。

小野 said...

我的童年,都在藤条,皮带,塑胶水喉,缝衣针之下度过,所以印象特别深刻。最有趣的一次,就是被爸爸在家里把我吊起来打,对,双脚离地的那一种(SM式),然后双脚被系上了皮带,以让我挣扎不了,虽然最后皮带还是被我挣断了,那时候的爸爸,疯了,迷失了,一边猛哭一边打,然后一边啕嚎大叫....那是一个画面,一个静止的画面,在多年后想起,至今都忘不了,这经历不但没有让我患上自闭症,反而在多年后,回想,是一个成长的经历,棒下出孝子,你相信吗?我相信的。

是的,虽然回忆也只能是回忆,但是若这回忆让你明白了一些一直困惑你的问题,那这个回忆,我愿意永远的的回味。

你怀念的是因为那些回忆,若你觉得无奈,那你为什么回忆?是因为你怀念。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