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的孤兒

亞細亞的孤兒,是一首我在小學就聼過的歌曲,對於詞曲印象深刻,演唱兼創作的是羅大佑。

這是一首描述戰爭對無辜的平民所帶來的傷害,尤其小孩。聼到這首歌的時候,正是波斯灣戰爭爆發的時候,看著電視上那些無辜的老百姓,無知但卻恐懼萬分的小孩,我知道,我非常幸福。剛才弟弟忽然播放了一首同樣也是批判戰爭的英文歌曲-Zombie,演唱者是Cranberries,很棒的歌曲,很喜歡裏面的歌詞(很多人都因爲光聼,所以對這首歌的歌詞誤解了><|||),所以重溫了一下,可是腦袋裏浮現的,是羅大佑的-亞細亞的孤兒,歌詞裏頭寫著-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 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 有白色的恐懼.......說真的,當時聼了過後,真的震撼了我那弱小的心靈,那感覺是酸酸的,有種莫名的感傷,以當時那年紀,根本不知道爲什麽會這樣,長大后才知道,原來那叫做"感動".

多少人的眼淚 在無言中抹去?簡單的一句,卻是對我起著最多感觸的一句。

亚细亚的孤儿 - (罗大佑)
(這是清晰版,所以在播放時可能需要一些時間,請耐心些,另外若大家沒有時間,請大家看看這個 http://fcu.org.tw/~f93b0229/04/012.html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
  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
  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
  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
  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
  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
  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
  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
  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
  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
  這是什麼道理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
  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
  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
  唱著悲傷的歌曲

  多少人在追尋
  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
  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
  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
  這是什麼道理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