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餘也讓手休息幾天, 所以那幾天的木工工作台進度是停滯的, 然後又休息了一天,但我再也按耐不住了, 想說這手麻的情況不知道會延續到什麼時候, 我沒有時間耗下去,我更沒有時間等. 所以我又繼續進行了.


那天把Appron的部分拿出來刨乾淨, 那是2 x 6的尺寸,共有五片. 刨乾淨是容易的,但偏偏這一次我買到的都有卷紋(Curly Grain), 卷紋的難度是在於, 刀要利, 口要窄, 不然無論你從哪個方向刨進去,都很容易起屑(Tear out), 但想到完成以後上油可能會有不錯的效果, 硬著頭皮去慢慢刨吧. 這次買到的 2X6 除了有卷紋之外, Bowed的部分也很多, 嚴重的Bowed甚至大概有 5/16寸 那麼多,少的則大概都有1/4寸. 面對這種情況, Cross grain的刨是很好的選擇, 它比起With the grain刨的方法比起來暴力,但更快, 但因為普通用的刀片除了會在刀角處磨個小弧度之外, 基本上都算是平的, 這樣的刀片如果要刨一些些還好, 但如果你看著自己彈的墨線, 已經知道自己需要把例如 5/16寸的waste拿掉的話, 用普通的刀片來刨就真的可以刨到天荒地老了. 所以我動了另外一把刀片的主意, 嘗試把多出來的刀片改成Scrub Plane的刀片,再裝回到我的刨刀裡去, 而Scrub Plane的刀片比普通刀片更暴力, 你可以想像普通刀片刨的是皮, 而Scrub Plane是連皮帶肉的, 那就知道它有多暴力了.

Scrub Plane的刀口都有一個弧度, 而我用的弧度是 六寸的弧度, 不知道怎麼說明白, 但反正就是用圓規兩個六寸, 然後畫個差不多的弧度, 再把那個弧度Transfer去刀片, 接下來就是打磨, 讓原本平的刀口變成有弧度的. 下一個Po我會附上照片. 那天一磨好刀片我馬上就試刀, 第一片 2X6 需要拿掉的大概是 1/4寸的waste, 而在拿掉的那個過程, 我估計不超過20分鐘, 雖然我也沒有真的去算兩者的時間差異, 但從之前的"刨到天荒地老" 到很快就可以刨到墨線處, 我真的是感受到那差別, 普通刨刀刨的像削蘿蔔, 而Scrub Plane就真的很像用湯匙挖西瓜肉一樣, 很暴力, 很快. 我今天趁工作Call time比較遲, 隨隨便便都刨了兩片多. 當然這不包括刨平順, 我只是把墨線以上的都拿掉. 我其實是打算刨完五片(用Scrub Plane)才一次性的做Flatten 和Smoothing, 那是因為我只有一個像樣的刨刀, 我不想一個Scrub Plane setting刨一片又換刀片做Flatten和Smoothing, 這樣更花時間.

完成這五片2X6之後, 我就會先粘合兩組Appron, 這兩組Appron會用上四片 2X6, 而多出來的一片會用在Well Board, 所以我也會粘合 2X6 和 2X3當成Well Board的部分, 只是我的夾子是不夠的, 所以預計我一天只能粘合一組, 這樣我就需要三天才能粘合完畢. 但在粘合的同時, 我可以開始刨我的4X4 (桌腳), 如果進度快的話, 我也可以先預計好桌面寬度的尺寸, 然後先把要用的,用準確的尺寸把 六片2X4鋸出來, 然後才刨乾淨備用, 這六片2X4將會是我的 Cross Rail和Bearers. 為什麼鋸出來才刨? 那是因為如果我買的2X4有Bowed或是什麼問題, 先鋸成要用的尺寸(或適當的尺寸) 就能減少Bowed或其他問題的嚴重度, 並且這樣比較容易處理.

最後放一張木屑的照片, 左邊的是Cross Grain刨出來的木屑, 而右邊則是With The Grain刨出來的木屑. 左邊像極了我們的鉛筆屑, 那是因為鉛筆屑也是Cross Grain削出來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