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或恶


晚餐,已经远嫁到台湾的好友传了简讯给我, 当头一句就问 - 你相信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 我其实也不懂如何回答, 就根据直觉答说 - 我相信人性本善. 她说她和我相反, 她相信人性本恶. 我也把我朋友和一位台湾老师讨论过的一些话和她分享, 朋友问,若人性本善, 为什么婴孩会为了玩具而有嫉妒心? 为什么还会去抢? 这不就恰恰证明人性本恶吗? 她接着说她最近在看佛书, 佛陀说 - 一切为自己的都留到最后, 为别人的都放到前面, 那最后就必定会有丰硕的果实. 她说她照做了, 可是结果并不如佛陀所说的. 我问了一问 - 那这所谓的"结果"是她所认为的结果吗? 或是说,其实还没到最后呢? 她也认同, 或许还没到最后, 可是她觉得种种的不如意,她快走不下去了. 再坚持住吧.....我说.

其实很巧合, 我当时就是在思考着一句自己很久之前写过的 - 若每只蚂蚁都有其姓名,捏死一只对你又有何关? 我当下也和她分享了. 她答说无痛无痒, 我也承认我也一样. 这令我相信, 任何人的心里,至少都有那么一点点的"恶"藏在里头, 那就像是一个指标或一个标准. 对于达标的, 嘿, 我是个好人哟, 善心指数爆灯, 而不达标的, 我们一贯的作风通常都是漠视漠视再漠视. 那这标准怎么定呢? 我想八九不离十都和我们生存的"社会体系"有关, 就这"社会体系"因为每一国都不一样, 说个通宵也说不清, 简单来说, 我认为长期在一个高压的社会环境里, 为了生存的尔虞我诈, 通常最快被放弃的就是同理心, 道德和良心这三样咚咚. 就像在中国, 车祸导致伤者残废, 摯祸人可得担当残障伤者一辈子的医疗费(这种法令我把它归类为能导致高压力的一种), 这才明白为什么时常都听说有人不小心被撞倒后, 司机一不做二不休的宁可把伤者撞死, 也不要承担一切后果. 

她说她也变了, 以前说狠话会觉得自己不对, 可现在她放狠话后会后悔的就只有是, 当初怎么不直接把对方给打沉. 而我不行, 面对再讨厌的人, 无论我再怎么憎恨他, 我或迟或早都会出现一个理由让我原谅对方. 憎恨一个人太辛苦了, 不是吗? 我是这样想的. 她说, 她尝试无私的奉献给每个人, 可是看尽的却是丑陋的一面, 人们都只想得到, 且贪得无厌, 在当地高压力的情况下和别人竞争, 搞得她回到家还得看看佛书来平衡自己. 我想我能明白她的意思, 我也想说, 那就适量的给吧, 其实不必为了他们的贪得无厌而伤心, 却也绝情得把原本的自己也给抛弃了. 适量的给, 不过分也不必丢了自己. 

沉静了一阵子她回我说 - 她或许应该相信人性本善, 因为至少她知道有两个人为了把自己管好而在思考. 加油啊朋友, 在我心里你还是你. 不管人性本善或恶, 像某法师说过的 - 没有了"贪嗔痴慢疑", 我们就不会来到这世上. 因为没有了"贪嗔痴慢疑" 我们老早就出三界,而不是在六道轮回了~ 共勉之~





1 comments:

叫我菜鳥阿秤 said...

我想,面對這個所謂的高壓環境,我盡可能可以做到的是:不偏愛,懂節制,方得長久。我們都不是佛,我想適當的貪嗔痴,只要不是主動傷害到別人,而是以防守為出發點,可能就可以在夾縫中找到一丁點空隙來探頭了。謝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