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從來都沒有解釋過爲什麽這一個部落格的網名叫~Paradoxicion,其實英文字裏,並沒有這個字眼,只是,不覺得加了"icion"好聽得多嗎?呵呵,我倒是覺得好聽得多呢。


Paradox被詮釋為~茅盾的,又或者是"悖論"

悖論的意思嘛,其實就是説......這樣說吧,你到電影院看電影,因爲前面有一個高個子的觀衆,他的頭遮擋了你,那麽,這個時候,你站了起來,因爲這動作能讓你更清楚地看到電影正在演什麽,這理論在你個人來説,是最正確不過的,因爲你的動作爲自己帶來了利益或好處,但是,這理論對於你身後的觀衆來説,並不是正確的,因爲你的動作同時也遮擋了他們。同樣的理論,一個為你帶來利益或好處的理論,如果對別人或對別的事情起著負面效果時,稱之爲“悖論”。

我一直希望我自己的部落格不會有很絕對的理論,就像~別人說自殺是不對的,但我並不認爲是完全不對的,因爲就一些很極端的情況來説,自己了結了生命,比繼續給別人,自己帶來痛苦來的乾脆。將心比心,不是這麽容易做到的,你真的能將心比心嗎?可惜我們在比的卻是“文化,和大衆所設定的道德標準”,那誰又能說這種標準,制度是正確的呢?欲速則不達?這是悖論,有些事情是勝在起步的。己所不慾,勿施於人?悖論,你覺得沒有用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可能能救命。就這麽簡單,卻又複雜的一種理論。我明白在一些情況,人得作出一些犧牲,就像士兵和戰爭國界的百姓,沒有一場戰爭是沒有死人的,因爲人們總相信,這是爲了更美好,安全和有次序的世界;那老百姓或士兵就應該是犧牲的嗎?就算只有一位老百姓或士兵犧牲了,但他們真的得為這一切犧牲自己的性命嗎?對政客來說,這是必定的,但是,我認爲這是悖論,或應該說,根本就是悖論。

好了,感覺有點離題了,其實,我只是不喜歡別人用他們的那套套在我身上,生活不是安全套,不是這樣套一套就保證安全和順利的。人是一個個不同的個體,沒有人能代替你生活,思考,更沒有理由相信自己的那套理論,人啊,只不過是宇宙裏的一顆再微小不過的微細胞了,不要把自己想象得那麽偉大。

*******************************************************

後記~悖論悖論,我忽然衍生了另一個想法.....讓自己矛盾的想法,那就是,悖論這東西,還不是人自己想出來的?還不是人根據所謂的“標準”來作判斷嗎?呵呵。或許吧,你在影院站起來看電影或許會對別人造成干擾,但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要是想看,全都站起來不就好了嗎?是不?呵呵 :p

哎,我到最後還是給自己帶著一個思考題進入夢鄉了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