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終於去買了木頭, 朝思暮想的工作台終於都可以動工了. 在木廠挑了一些木頭, 主要的材料尺寸如下.

2x3 11/6 主要十支是用在Tabletop,多出一支用在Well Board

2x4 3/6 這個是用在Crossrail還有Bearers

2x6 5/6 五片是用在Appron,多出一片用在Well Board

4x4 4/3 這是用在腿的部分

以上全部都是Nyatoh 木, 為什麼Nyatoh? 因為便宜啊~ 我問過Pine (顏色漂亮和容易處理), Rough的 2x4 一尺就要 5塊錢 (後來問到四塊錢,還要是開好料的,下次再光顧他們), 而Nyatoh 2x4 只要三塊多一尺, 雖然只差幾毛到一塊錢, 算起來還是差了很多, 更何況他們只有2x4的貨, 我又不想做那麼厚的桌面, 最後決定用2x3, 剛好2x3 Nyatoh 現貨最多, 又便宜許多~ 所以還是選了Nyatoh.


我那位親愛的覺得應該請木廠刨好材料,那我買回來很快就可以完成,我有心動過,但最後我還是買了Raw的材料自己開,自己刨, 這樣的決定其實除了錢以外(開料錢另外算), 更大的原因是自己想要親手親力親為, 總覺得自己在動工的過程裡面一定能學到些什麼. 當然, 我後來遇到的問題的確蠻多的.


那天太陽很曬.....加上我車子裡全都是木屑.
對我這小車子可以塞得進快七尺的木頭表示驚訝

排放好看起來很壯觀



上面是我在電腦畫的圖

圖永遠都是完美的, 一動工我就發現問題了,但其實說是問題也不對, 選擇用Raw的是我, 這些都是我預料之中的事. 我原本打算把 2x3 刨個兩面,解決掉扭曲, 即使有一些Bowed或不完美都好, 只要拼在一起的時候而我只用手就能合上的話, 那加上夾子和白膠的時候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但是我小看了那些Bowed, 自己不小心選的木頭Bowed的還蠻嚴重的, 所以第一天幾乎就是盲目的刨, 第二天才理清思路, 開始會用Combination Square, 盡量取個平行的,兩面要laminate的面積. 

第三天嘗試把五根刨好的木頭做個Dry run, 問題又來了, 因為是Raw的材料, 雖然說是 2x3, 但其實在尺寸上還是有很多差異, 雖然說我原本就會在laminate後再刨Top和Bottom, 但差異太大的, 又或者bowed得嚴重的, 我在Dry run的時候真的不能硬來, 所以我想到了要在Bowed之間找出直線再刨, 盡量取個平行的, 且和其他材料高低尺寸差異不會太大的面積, 所以我自己弄了一個墨斗, 是還不錯的, 對我來說這種時候, 只要能解決我的問題的方法, 我都會去嘗試, 後來彈了墨線的問題木頭, 稍微刨一下後,Dry run的時候真的比較能夾起來了. 雖然進度很慢,但至少,我知道我接下來的程序應該怎麼進行了 : )

 這些是我在刨木頭時的工具. 曲尺,自己做的Winding Stick ,刨刀.

Winding Stick的基本要求是兩片都是平行的, 
一前一後放在要測量的在木頭上, 很容易就能看出有沒有扭曲.

第一天刨好幾根後試夾而拍的.

我其實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在過程裡要做什麼, 例如先刨一面確定沒有扭曲當Reference, 然後再拿個90度的Side, 與此類推, 我最後會得到方方正正的材料, 但當自己真正動手去做, 一旦遇到問題, 例如Bowed, 我總會花個半小時做些有的沒的, 最後才想出自己應該抓緊時間有效率的去解決問題. 例如關於向上或向邊Bowed的材料, 我已經想到在彈了墨線以後,如何快速的把多餘的去掉, 那就是先用鋸子在要切割的材料上橫鋸到特定的深度(靠近墨線), 然後直接用木鑿子去掉多餘的木塊. 現在想到這方法我都興奮了, 就待明天開工時試一試好了, 希望能大大提升進度和精準度 : )

晚安. 

0 comments: